2009年8月7日星期五

順勢而行, 聆聽市場的聲音

順勢而行, 聆聽市場的聲音

近來結識了國內私募對沖基金經理John跟國內證劵行分析員Joanne, 早陣子相約吃飯聊天, 當中有些點子很有趣。在忘掉之前,決定寫下來

John: 「最怕客戶問我trade甚麼。」

我說: 「深有同感。」

John: 「後來我發明瞭一個極短的標準答案。」

比較文靜的Joanne流露出好奇的表情, 以其溫婉的上海口音問:「那是甚麼呢?」

35歲的John用一貫使人「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的「自信」風格答道: 「I trade numbers (我交易數字)。然後我把track record丟在客人面前,成就成,不成就拉倒。」

檯上的Carruades de Lafite 99, 不是最好的年份,但好酒使人心請暢快,雖然個人覺得它的名氣溢價跟2007年的花旗不相伯仲。我笑道,「少年Richard Dennis? 是不是應該叫Jack Schwager訪問一下你呢?」

作為CFA的Joanne看起來有點迷糊: 「我不明白噢...」那個「噢」字,令人想起了王菲的<<夢遊>>...

我跟John碰了一下杯,感覺上有點像N年前友儕間以好景商場4樓和9樓開玩笑時給女同學聽到一樣,剎那間感覺上年輕了很多年。

我說: 「John自認愚蠢...」

John滿意地一笑 : 「Exactly。」

我說: 「他的意思是市場比世界上任何一個人聰明。無論你怎樣努力,市場上資訊的數目,也會比你所能收集和分析多。每一分,每一秒的市價,就是全世界的市場參與者認為合理的價格。」

John接道: 「當然不是每一個人也是理性,但參與者的人數及金錢越多,所造出來的市價就越有參考價值。所以與其假設自己是世界最總明的交易員,老是別人皆醉我獨醒,不如接受這個客觀的事實,好好的『聆聽市場的聲音』。」

我說: 「這個做法是當市場願意越高越買時就乘勢買入,在市場在越低越沽時就順勢沽空,不要太在意背後的『原因』是甚麼。」

Joanne焉然一笑:「是不是像Andre Kostolany(科斯托蘭尼)所講的:『我建議大家應該冷靜,不要在意證劵市場喜怒無常的脾氣,尤其不要為此尋找合乎邏輯的解釋』。」

「不預設立場,不追究原因,不逆勢而行。」John把手上的紅酒輕輕的晃了一下。「激水之疾,至於漂石者,勢也。」

Joanne精靈的眼睛轉了一圈。

John: 「不要理會市場先生為甚麼悲觀或是樂觀,也不用太認真看待市場上的評論。可以的話,多花時間從股價的走勢或圗表去聽出市場的主調。去年9月以來,不是連巴菲特、索羅斯跟John Paulson也要大大地看錯大市?他們全是這個星球投資的精英, 身經千戰萬戰。但巴非特08年10月抄底, 標普500指數到今年3月才到底。高盛(GS)抄中, 但GE現在還是12塊錢。索羅斯預言美國銀行業崩潰, 結果大部份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Joanne: 「不錯呀。」

John: 「心法比看法重要。Listen to the market and Ignore the noise (聆聽市場的聲音, 不理會噪音)。Jo,明白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