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星期五

騰訊、百度可延續中移動神話

騰訊、百度可延續中移動神話
筆者覺得現時中國互聯網股的情況, 有點像十年前的電訊股。1997年中移動(941)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只有三百四十萬五千戶,股價$13.25。到去年底,總用戶人數達四億五千七百多萬人。如懂識於微時, 持有十三年連股息回報達797%。

騰訊(700)目前擁有先行者優勢(First Mover Advantage),加上獨佔了中國即時通訊軟件的市場,已是搶閘領放的網絡股,理論上只要不「生於憂患,死於逸樂」, 互聯網增值服務應可續受惠於內地網絡市場的高速發展。

另一隻受歡迎的中國互聯網股, 是美國上市的百度(BIDU) 。直至今年第一季,百度國內市場佔有率達59%,是地球龍頭Google的一倍。選百度而捨Google, 取其客戶群集中在中國,理論上的增長率較歐、美成熟市場為高。根據研究資料顯示, 直至2008年11月,中國的網民人數大約有三億人,比2007年增加 8,800萬人, 年增長率為41.9%。以全國十三億人計算,互聯網普及率約23%,而現時的發達國家互聯網普及率大都在70%以上。由此可以推斷中國的互聯網普及率仍有極龐大增長的空間。

當年中移動、聯通及網通則像三國鼎立, 市場封閉,競爭對手的數目有限,不會忽然又跑出一大堆新對手。中移動只需要跑贏其他國企, 便可以在中國電訊業居首。 網絡股則要面對一個完全自由、開放競爭的市場,今日的贏家很容易成為明天的輸家。就像Google 未出現前, 雅虎是稱霸地球的搜索器。Google 04年8月上市,股價從此以倍數上升,而雅虎則像「零和」般失去動力, 連升穿$40也難過登天。近年更走上匯豐、中移動「過氣股王」之路,股價一度下跌至$8.94。昨日「雄姿英發」, 今日「早生華髮」,虛擬世界競爭之烈,可見一斑。

投資這類股票, 估值模式跟分析手法的要點, 在於戒除畏高PE症。以Google和百度為例子, 全世界的網站和博客數以億計, 它們能夠在電光火石間搜索到適切的配對, 使各路江湖好漢,男女老幼都滿意。 當中的技術水平, 是達摩祖師一葦渡江的級數。此外, 行業特性是「天無二日,民無二主」。使用某個搜索器和IM, 習慣已成, 就不會輕易改變。汰弱留強後, 最後只會剩下一者獨大。故市場會願意給予最有機會成為皇者的那隻股票極高溢價。這種股票, 一有皇者相, 就很少會平賣。

現時中國的網絡股目前正處於群雄並起的階段,很多公司乘著市場快速擴長的機會加快發展,情況就如東漢末年,各路諸侯逐鹿中原,當中有如曹操、劉備、孫權一般的真英雄,亦有很快被消滅的suckers如公孫瓚、袁紹兄弟、呂布及董卓等。亂世之中如果一早買中曹操、劉備或孫權, 後來自然飛黃騰達。一旦買錯隔離下場就很悲慘。這個版塊, 跟古時爭做皇帝的廝殺本質是一樣:買得大、賠得大、輸得也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