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3日星期一

英之見:跌穿 17500減持好倉

英之見:跌穿 17500減持好倉

在小說《嫌疑犯 X的獻身》中,數學家為了混淆警方視聽,幫助真兇母女脫罪,於是殺死一名流浪漢,製造多一具面目模糊的屍體,令案發的表面時間,比實際第一件兇案推遲了一日。如果過份執迷於不在場證據,便會被數學家所瞞騙。
過去一周商品市場風起雲湧,表面上美國考慮加緊對能源期貨大額持倉的監管,消息觸發商品市場出現大規模撤退。自己當時亦是這樣的想法,可是萬一上述新聞只是加速下跌的催化劑,市場根本正在炒通縮預期,先前的推論及部署便滿盤落索,正如小說中的警方走進死胡同一樣。

目前自己尚未有定論,但忽然看出另一可能性,至少警覺在部署上要小心,否則一直執迷不悔,只會被市場繼續折磨及懲罰。

今次經驗十分重要,投資分析其中一個最大的風險,是自以為找到了答案,便停止思考的過程,要學小說的湯川教授一樣,能夠抽離去綜觀全局,才不會墮進市場的圈套。

當然投資及查案並不盡同,投資是要在時機及命中率之間取一個平衡,等待證據行動太慢一樣要輸,例如當微軟( MSFT)已稱霸全球才去買便沒有用。要爭取先機,便要有紀律止蝕撤退,目前已大減商品好倉,走勢太不對路。

至於港股方面,則依照原定計劃,一旦 17500失守便減持,一直不上不落的話,行動時限則設在本周五,屆時再不突破也離場。

大部份投資傳奇,一生中總有兩三次破產,兩三次東山再起,其實原因是他們都是信念極強,投資分析正確,便一鋪贏到嘔,不幸走入死胡同,就一敗塗地。信念強令他們夠膽叠上去贏到盡,錯誤時亦令他們看不出其他可能性而一路輸到絕路為止。

近一兩周市場的發展,是隱含極大的殺機,如果真的是轉向預期通縮,可以輸死許多人。暫時不必過份敏感,一下子全盤改變部署,以走向通縮為大前提,但至少要警戒這個可能性。正如小說中一樣,要思考兇手將屍體弄到血肉模糊,無法查證指紋,是否單單為了掩飾第一具兇案的死者身份一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