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5日星期三

英之見:嚴守紀律抽離反省

英之見:嚴守紀律抽離反省

前日忽然暴跌,昨日就一下子急升,連續兩日期指市場都出現奇兵突襲,明顯有人利用成交淡靜、市場深度差的環境,嘗試逼對手止蝕投降。

這種情況繼續發生的機會看來頗大,因為人是會從經驗中學習,筆者和一班戰友,都改作守株待兔式打法,一於敵不動我不動,是長駐網上交易平台之前,希望遇上忽然急升暴跌,就飛快出手攔截,博斬倉完成之後回復至正常水平,否則就按兵不動。實在無從預計挾倉盤會否突然出現,在風平浪靜時短炒,目標 50點已算是頗為偉大,可是萬一被奇兵所傷,隨時要放低 300點以上,值博率根本唔啱數。

前日跌市後以為走勢轉差,結果中招,所以昨日勁升,也不會太過亢奮,轉頭又立即造好。今次觸發上升的引子是高盛業績,但商品外滙的復元幅度差強人意,仍然有通縮預期的風險,自己寧願等進一步證據才積極投入,不錯會在更高位入市,可是正如賭波的走地盤一樣,當勝算提升,賠率自然下降,值博率是勝算結合賠率,高追未必不值博。

近兩周自己是在敗部作戰,對於真正實戰的人而言,逆境反擊是家常便飯,其實當中的經歷和順風順水大大不同。海嘯一役,自己是棄長揸而變全短炒; 3月一役則是及早轉身,加入追殺熊證行列,不信後市升卻照樣造好;今次是抽離反省,奉若神明的通脹論可能已出錯,次次的應變計劃都不同。

投資作戰,最重要是看勝算及賠率,判斷固然可能出錯,出擊手法以至工具都會有機會是破綻,例如近期經常先勝而後敗,是手法有問題,而先前沽期權是財路,近來則是死路,所以要小心審查每個環節,用心找出錯處,才可以反敗為勝。
最重要是維持信心,不能被市場打殘。日前集齊航運股及石油股一套,後來將沽期指所得作補貼,在周一下跌時將航運股斬倉,看到中國遠洋( 1919)昨日的反攻,當然是非常無癮,但斬倉之後股價不是升就是跌,斬完飛升閒過立秋,假如為此而不開心,放棄紀律,遲早會被市場懲罰。自己是逐步短打希望贏回信心,在敗部作戰,耐性是最重要的環節,亂陣腳便兵敗如山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