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新股達人」與「胡同大媽」

「新股達人」與「胡同大媽」
日日左穿右插,不好抽新股, 也沒甚麼心得。同事有個散戶朋友, 抽新股甚有心得, 曾被本刋訪問, 友儕間戲稱為「新股達人」。達人上一個牛市單憑抽新股, 身家暴漲,好過份正職多多聲,如果以ROI及投入時間來計,回報率是「高到無朋友」。

達人招式繁衍, 不能盡錄。篇幅所限,先不談借足十成「頂頭錘」那種大兵團作戰,而集中在如何能以借小額孖展去「保證」分到一手這起手式上。

這種方法是要推算公開發售部分的最終超額申請倍數,再經啟動回撥機制後的「終極倍數」,抽這個「終極倍數」左右的「手數」,在這低息的環境下,用少少本錢加利息就能「保證」分到一手,無須靠運氣「估吓估吓」,次次執錢。

首先,要留意新聞最新公佈的證券行孖展認購額,據達人自己做功課研究,可以以某間提供新股暗盤交易證劵行的認購額,乘以25倍,再除公開發售部分的集資額,計算超購倍數。通常超購100倍以上,公開發售部分便會回撥至集資額的5成,舉例說,如超購倍數為150倍,經回撥後的「終極倍數」就是30倍,即抽30手左右,就有超過8成機會「保證」分到一手。

整個遊戲就是如此簡單,只要願意在孖展認購截止當日早上花10分鐘上網查看新聞和看招股書中其中一頁,按一下計算機就好了。而罩門是市淡大手中籤後破招股價, 所以抽新股必須要在人多擠逼時行事, 水靜鵝飛時反而危險。

寫抽新股,看似很cheap, 但執意要寫,是有感於同行鄭家華對於財經評論界的哀嘆: 「再次呼籲各自認為股評人的同業,不要感情用事,盡量多給股民意見。同仇敵愾,但不能賺錢的言論,能講少一點,便少講一點。」現在財評界越來越有淪陷區的氣象, 每天充斥著大量無病呻吟的文章或電視真人show,借用李天命先生的精句,是「微枝末節,煩瑣糾纏,見小失大,鑽牛角尖」。詳細點說, 是視野狹窄,死心眼,忽略數之不盡可能成功之道。街外錢大把等有能者賺取,單單精通抽新股日積月累,已能令一個散戶在每日痛苦不堪的正職以外,累積不俗的財富。作為股評人,反要沉迷宣揚陰謀論。畫地為牢,何其可悲?「胡同大媽」,指點天下,像有病時勸人飲香灰水一樣, 感情含量多、理性含量少, 看似慈悲心腸, 出發點或是良好, 但結果不一定好。

經濟衰退, 發達不容易, 搵食更艱難。早前公司請人, 面試時很多應徵者在海嘯中被裁掉後, 仍在失業大軍中浮沉。想從股票市場賺點小錢快錢, 是人之常情。想通這點, 指點別人一下投資、投機的實用心法, 比每天忽悠散戶, 對大眾絕對更有幫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