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英之見:資源股快速撤退

英之見:資源股快速撤退

表面上又是一日好淡爭持,未有方向,但昨日自己趁市況未變得太差,在午後短時間內高速大幅減持,主要是拋售資源股。

今次看來終於會是一次較深的調整,最不喜歡是商品市場實在太弱,資金明顯撤退,商品失守之後,看來股市也難逃一劫。

A股強勁頂住港股,在以前也有這樣的經驗,結果港股最終也是跟外圍走。當然背馳的數據基數甚少,但自己是撤退而不是積極反手造淡,頂多是少賺一個浪,寧願保險一點。

商品下跌,理論上股票未必跟,但現在宏觀環境和 07年以前大大不同,不再可能出現低通脹高增長的局面,對股市最有利的情況,是高通脹高增長,產生一個資產泡沫,而在這個情境之中,商品一定更勝股票。因此商品跌而股票好,是完全不符合客觀大環境。

撤退資源股的理據十分簡單,有心造好,倒不如趁低買商品,油價上周初在 73美元以上,現在跌了大約一成半,白銀轉眼間已是 13美元邊緣。在下跌途中逆市低吸並非上算,尤其是近期市場深度轉差,更易出現單邊市,超賣至出人意表,應該等待回穩迹象。就算只炒股票不炒商品,也要在 商品回穩之後,才積極考慮增持股票。

上周主要以對冲策略來作風險控制,在周末講座中,提問最多是如何拆倉。其實臨場應對的技巧,一定要在實戰中累 積經驗,很難有定律。上周有兩三次都是先平淡倉解除對冲,因為當時覺得危險已過。投資作戰和打拳其實差不多,對冲是防守招數,當對手不出招,又或者被擊倒 暫無威脅,自然無必要無故自行左閃右避,因此當時便趁勢平淡倉。而昨日見商品崩堤,則反過來先行狂斬股票長倉,以期指淡倉作為掩護,待好倉撤退之後,才慢慢再買期指。市勢有異,拆倉次序及策略便不同,所以是很難說得準。

今次苦戰其中一個體會,是如果膠着一段日子,仍是用對冲策略買時間,應該警戒自己主力看法凶多吉少。以自己紀錄,勝負多數幾日內有分曉,遲遲未勝的話,應該已十分危險,苟延殘喘也改變不了勝算已低的現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