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星期二

英之見:跌破支持先行撤退

英之見:跌破支持先行撤退

眾多漫畫英雄之中,自己最愛蜘蛛俠。尤其是當上股評人之後,更加深深體會蜘蛛俠中「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訊息」,越是成功,越要承擔,伴隨名聲的,一定是期望及壓力,所以一定要慎言。

見到行家以「改名改人望改運」為題去寫文章,當股票插水之後,反過來指摘讀者理解能力有問題,實在要好言相勸,是時候反思自己的態度。所謂溝通,是一個雙向的過程,如果要正確傳達自己想表達的訊息內容,一定要考慮對方會如何接收,才不致誤會。

牽涉事件的文章,有 5成以上讀者應該都會看成是推介,而不是簡單的祝福。老實說,筆者也是這樣理解,幸好一向疑心大,又肯做少許功課,才不致中招。既然無心之失令一些信眾不幸損失,就要亡羊補牢,小心言行,以免犯上同一錯誤。大聲夾惡趕客,毫不珍惜此刻難得的地位,如此逃避責任,必然被人所離棄。

恒指失守 17500之後,跌勢稍為加速,自己已依照原定計劃大撤退,由於市場深度差,早市要沽股票並不容易,所以先追沽期指對冲,在中段市況轉穩定之後,才逐漸平期指淡倉兼斬股票拆倉。本錢較多的投資者,最好有一個期貨戶口備用以防萬一。

後市看來依然頗差,如果有興趣逆市趁低吸納,較安全是用平衡買賣的方法出擊,一邊買中資股,另一邊則沽空本地地產股,計及和記黃埔( 013)的弱勢,長江實業( 001)下跌空間應該會較大。不建議單邊建好倉,因為一旦預期由通脹轉通縮,跌勢非同小可,未必在 16000止步。

萬眾期待調整趁低吸納,但想法有過份天真之嫌。股票是不會無緣無故插落低位讓大家入貨,然後飛升派銀紙。沽家願意低價出貨,一定有不利因素浮現,所以重點是要關注那些不利因素有否出現改變。當趁勢轉向下跌後, 16000未必是底部。不去估頂或估底,是自己的大原則,以今次為例, 17500轉為看淡,比最高位是低了 1662點,但在無證無據下逆市估頂,有人在 15000點已經行動,比自己還差了 2500點,何況暫時好彩未被市場挾過。所以下次轉跌為升,也一樣要等見底訊號出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