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7日星期五

英之見:內需股可大幅跑贏

英之見:內需股可大幅跑贏

早前捉錯用神,結果被逼追貨,但當時觸發看淡的理據,是商品疲弱,其實並無特別改變,所以入市的選擇,只局限於內需股,對資源股及本地地產股毫無興趣。昨日這些股份率先從高位回軟,完全不覺得出奇。

昨日頗多股票走勢轉差,似乎已見短期阻力,上落市會維持一段日子。商品差會對在中國銷售的公司有利,在市場未必有大方向之中,內需股應該可望大幅跑贏大市,情況猶如 2000年至 2003年,世界陷入通縮,出口美國依然暢旺,造就一批工業股明星,自己當時也間接受惠。今次萬一週邊通縮,內需股將是昔日工業股的歷史重演。

最近見了一家工業股,原來 9成銷售已是內銷,並不是單單售予中國的廠家,而是最終製成品也是於國內出售。當時老闆隨便反問一句,由於生意近年已向國內傾側,到底對中國經濟有甚麼看法,有沒有特別風險要留意。

正路的回答,是中國最忌失業問題,所以必然力保增長,問題自然不大,不過個人認為,大部份經濟學者的毛病在於線性思考,中國經濟未來應不是理想中穩步上揚,而是未來一年內已有機會失控,形成泡沫,然後泡沫爆破,需要休養生息一段時日才重新上路。

投資者從來不是過度熱情就是過度冷漠,想他們乖乖受控,項目按部就班根本不切實際。

這家公司的發展方向正確,有泡沫是大勢所趨,亦不見得對眼前的生意有甚麼影響,倒不如抓緊眼前的機遇,先行盡力發光發熱。

控制風險反而可從資本市場入手,加強內需股的形象,希望爭取一個較高的估值,到泡沫來臨,本身盈利又好睇的時候,借機發股集資,用人家的錢去博,當然安全過自己出。

將公司做大,有一個增長美夢的時候,最怕是管理層自己也太信,不捨得被攤薄,平白浪費了增強財政實力的機遇。理文造紙( 2314)可以說是典型的教材,當時高速擴張以至負債極高,如果肯趁市場鍾愛時批股,後期便輕鬆得多。

其實批股也不是存心搵投資者著數,借力打力將餅做大,可以是皆大歡喜的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