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星期一

英之見:股市可締造雙贏

英之見:股市可締造雙贏

07年滙源果汁( 1886)上市,從 IPO凍結資金所產生的利息收入逾 2億元,而一家在今日 IPO熱潮中的公司,這項收入到底有多少?答案是少於 100元。這個強烈的對比,是剛剛在一次公司訪問中,那位主席告訴筆者。

上述資料,不外是閒話一句,沒有太大的實際作用,其實不然,是反映出公司主席是如何留心資本市場的發展,可以想像 07年的時候,當他看見滙源的風光,是如何心癢癢,想把自己公司也搞上市。

公司終於成功上市,對筆者這個外人不說,到底他是將上市看成新階段的起點,抑或是已經大功告成,是至為重要的一點。

見面之後,較為傾向是前者,第一是他曾經拒絕外資入股,不甘於套現幾億元去嘆世界,第二是公司設備使用率處於低水平,依然準備南征北討霸地盤,明顯是為未來發展鋪路。

短短的談話,令人感受他的雄心壯志,當然執行和理想是兩回事,但如果執行上沒有風險,股價早就不在目前的水平。投資股票的本質,就是去博公司會增長。許多人鑽研股票,心態是希望安全地賺錢,根本大錯特錯,尤其是誤解價值投資的一批,從長期持有股票所得的回報,正名應該是「風險溢價」。所以投資股票的真義,是公司是否存在優勢,博得過會有長期增長。

判斷這一點的難度,是公司是否有鬥心,和相馬是頗為相似,馬匹有型格而沒有鬥志,一樣是庸碌之材。所以今次見面,增強了自己在投資這家公司的信念。

一些行家經常以陰謀論出發,覺得莊家將股票舞高弄低,騙取股民的血汗金錢。其實股市是可以締造雙贏的地方,公司借助資本市場的幫助造大,原大股東和小股東一齊贏,過去十幾年中,建滔化工( 148)便是其中一家表表者,透過配股及分拆,資助擴充以及收購,令公司一路成長,類似的故事一定會陸續有來。

當大家見到一家山寨廠變成市值幾十億的公司,應該稱為一個傳奇,而不一定是一個泡沫,戒除憎人富貴厭人貧的陰謀論心態,才是正確投資態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