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星期一

英之見:東風破頂是好徵兆

英之見:東風破頂是好徵兆

搞投資講座及課程,以致寫專欄,都是隱含高風險的工作。正所謂哥前哥後三分險,被人以黃 Sir前黃 Sir後稱呼,聽得多容易自我膨脹,真的以為自己是金錢之王、精英大師,便可能放鬆紀律,招致失敗,自己便不時要心靈排毒。

征戰多年,是有一定的心得,但面對市場,自己的身份仍是一個弱者。近年增聘人手加強陣容,可是如何再強,和海外軍團的千軍萬馬,始終無可能匹敵。人家管理的資金是以 10億美元作單位,一隻隻 B計數,自然有財力招聘最佳的人手、用最勁的器材,去研發各式各樣的數量模型。
人 貴自知,亦要不亢不卑,客觀條件不及人家是事實,便應該着眼於以弱勝強的功夫。這方面最鼓動人心的電影是《戰狼 300》,講述 300名斯巴達戰士力抗以萬計的波斯大軍,以弱勝強的秘訣,在於死守溫泉關,令戰事永遠是 300對 300,便可以克服人少的劣勢。假如斯巴達國王連場勝仗後自我膨脹,自恃比對方好打而移出平地作戰,相信未及一個回合便會陣亡。

最近兩個月金融市場的走勢相當難測,技術含量明顯大幅提升,剩下來的炒家都肯定是高手。既然訊息混亂,例如世界究竟應該是通脹抑或通縮,市場預期是一時一 樣,引用《戰狼 300》的戰術,死守在中國內需概念之上,甚麼香港地產股、海外金融股、以致出口股,全部不用客氣,趨勢實在不清晰,短炒又容易被人挾,反而內需股原本形 勢已不錯,假如美國需求削弱造成外圍通縮,內需股更加如虎添翼。

上周一看錯方向,但當時是提出平衡買賣,買內需沽本地地產,自己後來補倉也是圍繞單一概念。東風集團( 489)先行突破,是一個好的徵兆,確認大方向正確,現時工作是尋找下一批跟隨東風破頂的股票。

來到接近 19000才加注,表面當然是危險,要心無旁騖,對於根基欠穩的股份敬謝不敏,亦要控制注碼,準備分段投入內需股。至於預測後市方向短炒已成高難度動作,一般散戶還是可免則免。最後一提,死守溫泉關是悶到嘔的行為,宜有心理準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