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星期四

趁商品調整建好倉

趁商品調整建好倉

電影《虎膽龍威》中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匪徒在爆破夾萬,去到最後一關,向首領表示需要一個奇蹟,而首領給他的奇蹟,就是 FBI聯邦密探。當周二晚美國表示正考慮加強對商品大額持倉的監管,腦海中又浮現出上述情景。

政府想插手市場,是很容易明白。投資需求的確令商品價格高企,從而損害用家,但當年油價由高位回落,囤積居奇的投資人一樣是焦頭爛額,阻不了大勢的逆轉。投資需求是改善市場的效率,令尋頂及尋底的速度加快,亦會令市場超買及超賣,卻不會營造趨勢,大勢還是要看供求。
所以政府的行動,正如戲中的 FBI,不自覺為其他人提供商機。第一類受益者,是例如香港有意成立的商品交易所,難得已稱霸地球的交易所要趕大客,正好提供機會給新的交易所上位。賭仔是求財不是求氣,那兒服務好便去光顧,而總不信香港的交易所,也要受美國監管?因此在全球資金隨意游走的今日,上述的建議其實不外是為本土的交易所倒米。

第二類則是一般未有商品貨底,又或者一直在候低吸納的投資者。全球瘋狂增加貨幣供應,令商品上升的預期一早已存在。這個宏觀大趨勢亦未有改變,今次觸發大調整,正好是一個建倉的好機會,正如沒有好心關閉電源的 FBI,就不能爆破夾萬套取債券。

自己太過在意風險管理,已不可能一戰定江山,但讀者假如有心博出位,去做香港的 Boone Pickens,則可以趁此機會狂買原油期貨,大戶總有對付政府的方法。

有些朋友未必認識 Boone Pickens,此君年近 70才轉任對冲基金經理,因為重倉石油及天然氣名震四海,亦因為重倉能源其後一敗塗地。在投資市場中的傳奇人物,一生中總有兩三次破產,兩三次翻身,想博出位就要有打死罷就的態度。

做一個平凡人,只是想保障手上的財產,則應該量力而為,也趁今次的商品調整建倉。跌市可能維持兩三個星期說不定,但量力而為就不怕幅度較大的下跌,長遠而言,今次商品市場下跌後重展升浪的機會甚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