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星期四

商報中國窗告別篇: 熱錢推恒指本季上二萬三

在商報撰文不經不覺已數年,因為自身工作重組的關系,今日將是告別篇,十分多謝編輯長期的幫忙,以及讀者的支持。本欄的設計是以短打為主,誕生之時正值窩輪大熱;不過筆者向來沒有提供個別窩輪的習慣,以免得失任何人,其實只要搞掂正股的走勢,工具選擇不外是錦上添花。讀者花一些時間自行搜尋個別窩輪,應該不是太難,希望一路以來未至於構成太大的不便。

過去一年股市風起雲涌,一個超級大跌市之后,高速重現生機。短打方法是見步行步,一定不及低位買然后死守利潤豐厚;但在當日跌市途中,且戰且走會限制了損失,心理壓力較輕,所以,兩種方法哪一個較為優勝,是沒有定論。長遠錦囊授讀者由於今次是最后一次在本欄評論,應該要留下較長遠的錦囊。昨日的調整,又再是非常急勁的模式,但要逆轉升勢,一定要有基本條件上的轉變,例如國家政策的修改,這種又快又勁的下跌,不外是短線投機者爭先恐后撤退制造出來的混亂而已,真正恐怖的跌市,是逐步向下無力反彈的模式。

今次升市應該未完,中國經濟令人信心十足,資金制造的泡沫,不會是循序漸進,而是愈升愈勁,07年8月至11月的經驗可作借鏡。恒指如果真的是向23000點進發,應該不用等到年底,在第三季完結之后,已很有可能達標。

內需回歸仍是炒作熱點
現時主力題材會有兩個:第一依然會是內需,近來商品價格乏力再進,向橫發展,反映市場對歐美需求并不樂觀,當外圍沒有通脹壓力,代表中國企業的生產成本受控,邊際利潤將會上升,形成低通脹高增長的預期下,股票動力會極之強勁,因此汽車股及個別品牌的股份可望看高一線。

健全巨企回歸利A股
第二則是回歸A股,雖然紅籌發行CDRs可能仍十分遙遠,但A股市場對大型公司的估值肯定遠超香港;最近成渝(107)上市初期的表現,可以用難以置信來形容。不錯這個概念曾經試過一次是只聞樓梯響,可是今次應該并不同,始終A股再次升溫,為了市場健康發展,引入健全的巨企回歸,算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所以中移動(941)在外資評價只是一般,卻已成為推動恒指升勢的主要變數。

國策變化要提防 傳統概念是股市愈低愈抵買,但股票不會無緣無故大調整,所以,萬一市况回落,一定要小心思考。如果是8月業績期引發調整,不必太過擔心,但若是國策變化的話,可能嘗試冷卻過熱的資產膨脹期,則投資者需要重新全盤考慮,始終外圍復蘇勢頭其實不算明顯,主力是靠中國帶動,但一切投資消費都是靠信心,萬一逆轉故事便不再一樣,所以撤退與否,要看新聞報道作決定。

1 条评论:

  1. 黃 sir,
    很不捨得你
    有什麼辦法去看你的市場評論呢!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