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英之見:今個浪主打新興市場

英之見:今個浪主打新興市場

指數雖然整固,但股份炒風依然勁,百貨股及造紙股各領風騷,氣氛繼續是一片大牛市景象。升勢凌厲,開始有證券行擔心 07年形式的泡沫重現,勸喻投資者要小心。
買股票從來都是危險,在低潮日子越買越跌,亦不見得是好策略,反而在泡沫中朝種樹晚板,逗留時間短,經常有錢贏。在泡沫中鬥儍,炒到爆煲為止並無問題,重點只是自己不要盲目相信此刻編織的遠景,在泡沫爆破後還是死守,甚至越買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泡沫不會自爆,而是由外力所戳穿。 07年的 A股泡沫是全球率先爆破,當時國內連環加息及加存款準備金率,再加上限制企業加價,以及執行勞動合同法,連番政策失誤, A股未等到金融海嘯第一波已倒地。

歐美市場復元需時
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決策人在執行調控政策會更小心,見識過市場不是跟隨意願健康調整,而是一瀉如注,毫無支持,一定有戒心。現在比當時有更大顧忌,因為出口根本未復蘇,亦無太大逼切性,通脹未成困擾。在這種客觀條件及人為心理之下,出手戳穿泡沫的日子可能還是很遠。.

繼續順勢炒,但自己對於博歐美復蘇的興趣不大,商品市場升勢中斷是不祥兆頭,反映對需求預期不算樂觀,而且引用自身的香港經驗, 97年樓市崩潰,要到 03年見底,美國條件比香港當時差, 08年爆煲,亦不可能在短短兩三年內樓市好轉。海嘯之後,加強監管亦是大勢所趨,東亞銀行( 023)人民幣債券賣得差,足以反映由太鬆變太嚴的問題,外國的情況應該相若,有些生意根本變了質。
現在恒指已回到自己去年 9月暫別本欄的水位,許多股份更創新高,但標普 500指數則遠低於同期的水位,反映兩地股市的復元能力大有分別。

每個泡沫總有主題,今次的大主題是新興市場,便不應分散心神,正如當日炒直通車,集中火力打 A H折讓便足夠一樣。

去到泡沫較後期,又或者外圍有較明顯復蘇勢頭,才轉移戰線也不遲,但增長的故事不容易說得漂亮,股價爆發力應該有限,不外是炒落後的材料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