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英之見:平均成本法穩陣取勝

英之見:平均成本法穩陣取勝

今次升浪肯定是另一個泡沫,他日爆破之後有一定殺傷力。以往自己的心態,和提供的建議一樣,是密切留意市況,勢色不對便高速撤退,但溝通要照顧對方的水平,究竟跌 1000點、 2000點抑或 3000點才算是終極爆破要撤退?對大部份人而言,要執生根本不可能,像林少陽所言,是要一個普通人仿效電影人的特技動作一樣。

所以平均成本法雖然不算特別,亦難以指望可以作為發達之路,但如果本身有一定本錢,只是想投資股票賺取穩定現金流,順道抗衡通脹,平均成本法可以說是不二之選。

唯一值得提醒是不應再用昔日股王作為箭頭,等如皇馬買的已是 C朗拿度,而不再是哨牙仔朗拿度一樣。只求穩中有增長,領匯( 823)會是不錯的對象,想博資本增值會有較多水位,就不妨買國企指數 ETF。

上述做法是悶到嘔,不似炒變身股一日可以升 4成,但還是那一句,人貴自知,沒有技術又不求炒股票發達,還是安份守己最好。

管理銀行和管理資源公司,照計是有極大分別。以股價上升所增加的市值計,名人效應價值逾 20億元,市場用錢投票,升勢天公地道,作為旁觀者,也希望公司締造雙贏,只不過賠率實在有欠吸引。

人貴自知,有些生意自己力有不及,沒有優勢便不應投資,買股票永遠要買自己明白,覺得有值博率的公司。不清楚公司的底蘊,不能因為貪念而胡亂參與。
博退休大班點石成金,倒不如買大股期權,後者極考技術,絕不易贏,但起碼有章法,輸了是自己技不如人,不會怨天尤人。買變身股失手,一肚子氣之外,隨時被周邊朋友取笑。

其實對於不少有錢人而言,如果不接觸金融,日子應該會更加好過。時至今日,仍有不少海嘯中重創的苦主求救,多數是貪心兼無知,光顧私人銀行買結構性產品出事,其實如果安分守己,簡簡單單買幾家中資銀行股,由於不用槓桿,就算最高位入市,也只是輸 3成不到,不必傾家蕩產,又或者至少輸一半以上。

申報:作者目前持有領匯( 823)股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