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英之見:繼續熱炒二三線股

英之見:繼續熱炒二三線股

要打破困局,最佳借鏡是從體育方面。弱隊技不如人,注定容易捲入死亡漩渦,但有時強隊也會出現問題,去年波士頓塞爾特人聖誕節負於湖人之後,便陷入一個低 潮,翻查紀錄,走出低谷是先以兩支弱隊多倫多速龍及新澤西網隊作為重新起步的踏腳石。雖然實力有明顯距離,卻小心翼翼大勝,以求贏回信心重踏正軌。套用在投資市場,就是去找市場中的速龍及網隊去祭旗,而不是繼續硬拼湖人或騎士。所以手風不順之下,先放棄外滙及商品,主力在股市搵食,甚至只局限於某個時段內行動,以求有較大勝算,贏回節奏感才再冒險。

最 近推介《勝算》一書,有讀者特意去書展搜尋。為書找讀者,為讀者找書,是作為文化人其中一件樂事。談到投資借鏡體育管理,最近在看美國籃球傳奇教練 John Wooden的書,可謂獲益良多。表面上都是顯淺的大道理,可是系統化整理之後再加以實行,一日之內心態成績都大有改善,可能自己閱歷較多,對融會教練的 價值觀及心態較易,但一般人應該也可以獲益不淺。讀書過程中自己覺得要十分感恩, John Wooden還是球員的時代,有一次球隊獲邀到紐約麥迪遜廣場參賽,但 Wooden恩師之一,當時球隊教練斷然拒絕,因為一班純潔鄉下仔出城,極可能出軌,結果賽事最終真的鬧出醜聞,引證恩師的決定無錯。自己出道也有幸遇上兩位恩師,學會承擔及專業,沒有變成丁蟹,不會檢討改進,只會怨天尤人。

鄉下仔不宜出城的教訓,則提醒自己近年減少出席飯局及北上睇廠,未必是一件壞事。其實自己最希望公司的同事,以曾經一起工作為榮,報酬不算高,又要晨早返工,但公司展現的價值觀,以及不懼市場高手林立,拼搏到底的精神,多年後回看應該是十分受用,正如自己慶幸十幾年前的機遇。輪到中移動( 941)炒回歸,似乎恒指暫時未必會升太多,不過不宜估計頂部的位置,策略上還是繼續熱炒二三線。買大股的話,則要留待恒指回至 19600左右才打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