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英之見:上落市宜細注

昨日午市是淡友攻擊的大好機會,假如將期指在尾市壓低至 17700之下,市場氣氛會向熊軍傾斜。淡友無功而還,當然不是輕輕放過,而是好友力守的成績。如是者令到昨日一戰之後,繼續是方向未明,既然在周一減注撤退,便不會貿然在這種市況中積極再投入。

最近一個月戰績一般,現實中通常是時勢造英雄。若干年前金融巨企造好,便有亞洲股神一號, 07年到中資股崛起,就出現亞洲股神二號,當環境逆轉,股神便變回平凡人。近來的上落市呆滯市況,事後證明是不利自己一貫的打法,其中一個弊病是太敏感止蝕。斬完買,買完斬,是保障了不會一次大敗,但斬三四次之後,一樣會傷元氣及信心。

過去幾個星期是筆者的砒霜,卻是一些朋友的蜜糖。能夠有不俗斬獲的,主要是用兩種策略,第一種是戰線超級廣闊,主力只用技術分析,總之見到股票凝聚動力,破頂之際便冒險追入。這段日子恒指在少於 1800點範圍內上落,不少股份卻各自各精采,內房股、內銀股、內需股、保險股等,都曾經帶領風騷。投機者在板塊輪流起動的過程中,跟隨市場的熱點,破頂追入,一兩日內不成功便成仁,雖然也有不少成仁的個案,整體而言還是有着數。自己沒有好好利用這一招,是近年炒賣趨向集中,跟進股票數目太少,不似這些朋友以圖為先,走勢靚仔便入市。

第二種則是行相反方向,炒賣範圍集中,而且要求神拜佛股價最好不要突破。策略是炒上落低買高沽,在一個設定股價範圍中炒賣,舉例如港交所( 388),以 115至 125元作範圍,低位買高位沽。炒賣時也不是非常死板,單純看價位,由於港交所其實是有突破能力的股票,所以在 115元左右,開始回升一兩元才買,又或者是在 125元開始跌一兩元才沽,盡量不在市場動力最強一刻盲目硬拼。這樣稍稍削弱回報,卻增加勝算。

這個上落市不知延續到幾時,參考 98年經驗,有機會長達半年,所以不妨修訂策略,以求在這段日子中不太難過。在上落市中作戰一個重點是細注,否則當趨勢市無聲無息形成後,隨時一個錯誤買賣輸到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